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淡北道路」預計2023年年底動工

2023-09-21, 週四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淡北道路工程在 2023 年 7 月正式決標,由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得標,卡關 20 餘年的淡北道路有望於 2023 年底動工!

「淡北道路」計畫的全名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台北市北投區的一條外環市區道路,主要是替代「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簡稱:淡北快)」第一期工程所想出的計畫,主要由新北市政府接手規劃。

由於淡水區目前的聯外道路僅有台二線,尖峰時段無法應付來往淡水龐大的車流量,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生活機能與便利性。因此,政府希望透過增設淡北道路解決長期以來的交通問題,讓淡水的交通變得更順暢!

淡北道路全長 5.45 公里,多數路段為平面設計,以設置台2線外環道的方式,來疏導龐大的車流,道路規劃以完全迴避河川區域為最高原則,讓紅樹林的日照能不被影響,降低開發道路對河川的衝擊。

淡北道路北起淡水區台2線淡金路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接北投區大度路並且以高架橋跨越立德路。淡北道路有 2 個起點,其中一處為台2線淡金路,主要沿淡海輕軌下方佈設高架橋;另一處則為台2乙線中正東路以地下車行箱涵,穿越台2線與台2乙線交叉路口及捷運淡水線下方。

淡北道路是一條結合高架與平面的道路,多數路段以平面為主,大約在里程 3km 以南路段,因為台2線與捷運淡水線的使用導致道路可開發空間不足,而為了避免過度開發緊鄰河水的行水區域,因此計劃此路段改採高架方式跨越捷運淡水線及關渡大橋,並在大度橋前接回原路面。

此外,目前淡水還有淡江大橋這項重要建設正在興建中,淡江大橋到時將會連結台64線,成為通往新北其他地區的另一條選擇。屆時,若淡北道路及淡江大橋都順利完工,可望形成淡水河環狀路網,結合淡水輕軌及捷運淡水線,將讓淡水以往的令人詬病的交通問題有大大的改善!

位在淡海輕軌V06站旁的新成屋建案「鑽石双星」現場專案表示,淡北道路對淡水來說極為重要,等於在紅樹林及關渡這段最容易堵車的路段,各多了2線道路,來回總計多了4線,對於紓解淡水地區往來台北的交通大有助益。

雖然有反對聲浪表示,淡海輕軌已經通車,淡江大橋也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完工,透過兩者即可達到分流效果,不需要再增設淡北道路破壞環境或是浪費資源,但實際上以目前淡水區約9萬戶、近20萬人口的規模,也只是剛剛好紓解而已;更何況內政部營建署公佈的淡海新市鎮計畫至125年止,總計畫人口為30萬人,等於說還會新增目前一半左右的人口,必須有淡北道路加上淡江大橋與淡水輕軌,才能服務這些家戶及人口,實在沒有反對的理由。

「鑽石双星」現場專案最後表示,房地產的未來價值,就是要看這些公共建設,政府投入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資源建社區域聯外交通,提升與外部連結的交通可及性,未來價值優於現在,增值空間當然也將持續被看好。


 【網路地產王更多熱門新聞 ➤ http://goo.gl/hz80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