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路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加入Line好友
登入 註冊

登入

鄭威宏:台股中國收益貢獻衰退近五%

2014-08-07, 週四
去年大陸領導人換屆、政經局勢動盪,造成中概股獲利認列普遍不如預期,惟部分內需個股獲利表現出眾,成為逆勢突圍的悍將。

【文/鄭威宏】

中國中央統計局日前公布,去年大陸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獲利僅小增五.三%,達五.六兆人民幣,但如果時間拉回至去年中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獲利當時呈現衰退的局面,而且,獲利較同期衰退的時間長達五個月以上(四至八月),由此可見,去年中國工業企業渡過漫長的寒冬。

在一個景氣由高處下滑的經濟局勢,通常大企業因競爭力較強的緣故,獲利衰退的速度及時程會較中小型企業緩慢,因此,大陸具規模的企業獲利表現不佳,深耕中國許久且以中小型企業規模為主的台商,受到的影響也就相對較重。

■ 企業獲利暫時渡過低潮

以台股上市櫃共一○五六家出具去年大陸地區獲利貢獻的數據顯示,總合獲利一七五四.六七億台幣,但獲利的年增率卻為負四.九二%,而且,這還是在如F─鮮活、F─廣華等七○家,提供去年獲利貢獻,但一一年相關損益卻未公布下的結果,如扣除這部分的話,整體上市櫃大陸收益還會再進一步衰退,表示整體大陸營運仍處泥沼當中。因此,只要中國內部的調整還未明顯走出新局勢下,短時間內,台股上市櫃公司在大陸地區的營運績效不易大幅好轉。

所幸,大陸經濟已出現轉變,去年九月開始企業獲利動能開始回溫,自然有逆勢跳出悶格局的中概股勇士,尤其是一些在中國生產,賣給中國消費者營運模式的廠商(China for China)。其中,今年以來股價大漲的自行車品牌廠─美利達,目前擁有超過一八○○家專賣店,去年在中國銷售超過八五萬台自行車,較前年同期成長五六%,占總產能衝上三七%;加上品牌效應發酵及中國消費者購買力變強,中高階車種出貨比重拉高,帶動售價持續提高,銷售金額成長近七成,去年大陸獲利貢獻已占三七%。

另外,像是永大、正新、建大等非生活必需品的內需品牌,去年大陸區的營運表現也交出亮眼成績單,股價反應相當正面。值得留意的是,如果非生活必需品的內需品牌已受到市場如此關注,以辦公設備(OA)、家具品牌的震旦行走勢,也就值得留意。

■ 非必需品品牌股當道

去年震旦行在大陸OA及家具銷售營收比重已正式達到五成大關,在當地OA市場已是前十大廠商,辦公家具部分更是擁有上百個據點,市占率一五%位居第一,即使去年二大部門受到市場需求暫時出現觀望的情況下,營收僅成長約五%,但過去公司所累計的客戶眾多,帶動高毛利率的服務收入增加,最終大陸區獲利貢獻大增五成。若以法人預估今年EPS三.八元來看,配合市場偏愛中概品牌股效應下,股價五○元附近是不錯的切入點。

民生相關類股方面,統一去年在子公司統一中控方便麵布局成效顯現後,帶動大陸區獲利大增一七七.九八%,占整體獲利超過五成,不過,統一與死對頭康師傅在中國市場大打折扣戰及動員人力進行大幅推銷,造成兩造雙方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營業費用有激增的現象,除非統一中控產品能再進一步大幅搶占市場,否則今年營運成長性將不如去年。

不過,統一與康師傅雖然在激戰中,但對於在大陸以果汁飲品為主的味全,影響就不大,加上頂新集團積極扶持,味全產品已順利在大量在中國一至二線城市銷售,大陸獲利占比持續拉升中,是目前中概食品股,營運展望較高的企業,投資人可以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3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晶圓產能滿 預告IC設計旺
◎特別企劃:油價跌 航空、貨櫃都受惠
◎焦點議題:台股中國收益貢獻衰退近5%
◎名家專論:房地產市場的流行病學
◎國際趨勢:日本企業吃下獲利大補丸